系所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276月,是暨南学堂升格为国立暨南大学后首批设立的独立学系之一,最初称为中国语文学系,首任系主任为著名文学家夏丏尊,同年9月第一届学生入学。此后,暨南大学经历了真如孤岛建阳复员回沪四个历史时期,中文系都未曾停辍,一直为暨南大学的主要学系之一,曾有夏丏尊、陈钟凡、郑振铎、陈望道、刘大杰、龙沐勋、沈从文、钱钟书、李健吾、王统照、张天翼、何家槐、方光焘、许杰、吴文祺等名家大师执教。

   19498月,根据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命令,暨南大学的文、法、商三个学院并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停办。直到19589月,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中文系随之复立,由著名作家秦牧担任系主任,开设了汉语言文学专业。1960年秋,中文系又增设了新闻学专业。1966文革开始,中文系停止招生。1970年春,暨南大学被撤销,中文系被并入广东师范学院(即今华南师范大学)。

   1978年,中央做出了复办暨南大学的决定,并开始了一系列复办筹备工作,被调到其他学校的原中文系教工也陆续调回中文系工作。当年秋季,暨南大学复办后开始招生,著名作家秦牧再度出任中文系系主任,新闻学专业从中文系划出,并成立新闻系(即今新闻传播学院)。1980年,中文系开设汉语专修班(学制2年),后来又在汉语专修班的基础上成立汉语中心,19852月,汉语中心从中文系划出并成立对外汉语教学系(即今华文学院)。20036月,根据学校的院系机构调整,原中国语言文化教学中心并入中文系,同时,学校批准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该所与中文系实行系所合一的运作模式。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中文系增设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于2005年秋季开始招生。

   经过九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十年,中文系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拥有暨南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5年);2个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2007年)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2008年);1个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200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先后被批准为首批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2002年)、(面向海外)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中国语言文学为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的最高等级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4年)、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在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全国前列。

   2011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中文系拥有1个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不仅开设了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海外华人文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等8个博士专业,而且开设了美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出版共9个硕士专业和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师范班)本科专业。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4人,教授、副教授5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国家级、省级人才36人次。近年来,系里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重点项目10项。本系设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古代汉语、基础写作、古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学写作、大学语文9个教研室。

中文系始终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秉承“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培养、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