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国家级)

    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简称文科基地)现挂靠文学院中文系。199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立,1995年开始启动并运作,1996年招收第一届基地班的学生。

  •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级人文社科平台。

  •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国家级)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暨南大学)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批22家共建单位之一,并于2022年获批第二批15家共建单位之一。基地具体依托部门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基地主任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文系教授蒋述卓。

  •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部级)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China World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Literatures)是从事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学者、专家和业余研究人员、组织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的民间学术团体,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管,在著名侨校——暨南大学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

  • 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省级)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是汉语方言研究重镇,是詹伯慧先生亲自创立的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的方言研究机构。中心以粤语研究为重点,研究方向覆盖汉语方言本体、词典编纂、地理语言学、海外汉语方言、实验语音学、语言信息处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省级)

    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中心目前下设海外华文文学与华人诗学、华语传媒与当代文艺生产、华语传媒产业发展与中外文化交流三个研究室及海外华文文学及华语传媒文献信息中心。通过科研项目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数据库建设、成果出版、促进交流和体制改革等方式,中心有效地凝聚了暨南大学相关科研队伍以及海内外相关研究人才,努力探索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的新趋势、新发展,并积极发挥平台在侨务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咨政建言功能。

  •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6月,立足于国家与社会发展战略、生活方式变迁,以创立“生活方式学”为己任,专注于生活方式领域的教育与科研,由昊达文化创始人费勇教授和著名学者程国赋教授共同担任联席院长。作为全国第一家开设有硕士、博士点和文化产业课题的生活方式科研机构,始终坚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学术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生活方式高端智库与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

  •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于2019年4月在原有“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旨在更好地发挥文学院学科特色和优势,整合学科资源和力量,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与发展,为共建人文湾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