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中心目前下设海外华文文学与华人诗学、华语传媒与当代文艺生产、华语传媒产业发展与中外文化交流三个研究室及海外华文文学及华语传媒文献信息中心。通过科研项目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数据库建设、成果出版、促进交流和体制改革等方式,中心有效地凝聚了暨南大学相关科研队伍以及海内外相关研究人才,努力探索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的新趋势、新发展,并积极发挥平台在侨务工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咨政建言功能。近年来,中心在学校各方面的支持和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科学研究方面


学术研究是平台建设的中心任务。中心成员围绕华文文学、传媒产业与中外文化交流等研究方向,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著作。努力形成以重大、重点项目带动一般项目、以研究课题带动学术论文、以高质量核心成果带动总体研究进展的格局,全面促进平台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

近五年来,中心成员获批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包括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分别为:蒋述卓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2019年度),王列耀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东南亚华文文学史料专题研究、分类编纂及数据库建设”(2022年度),贺仲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百年乡土小说与乡村文化变迁的关系、启示研究及文献整理”(2019年度)。此外,白杨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百年台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传记中的集体记忆与民族叙事研究”(2020年度)。

近五年来,中心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民族文学研究》《当代电影》《当代作家评论》《文艺争鸣》《南方文坛》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A级刊物13篇,学术专著九部,主编创作及研究丛书五套。

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成员著作

蒋述卓教授主编丛书



二、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

本中心是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的重镇,既有饶芃子、蒋述卓、王列耀等资深的学者,也有吴奕锜、黄汉平、蒲若茜、贺仲明、闫月珍、白杨等活跃的中年学者,以及赵静蓉、王进、朱巧云、肖淳端、李亚萍、龙扬志、花宏艳、池雷鸣、温明明、彭贵昌等青年学者。学术梯队建构合理,重视对学科特色的传承和壮大。

同时,为了优化学术资源配置、培养科研创新人才、推动研究平台建设,中心针对不同层次的学术骨干采取了不同的培养方式,如:

 1、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为抓手,带动一批学术骨干参与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以老带新,不断召开阶段性总结和开阔视野的座谈会,年青学者耳提面命,耳熏目染,进步显著。

 2、积极推动平台科研人员参与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工作。在2020年召开的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会议中,我中心成员在第五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饶芃子教授和王列耀教授担任学会名誉会长,蒋述卓教授担任学会顾问,白杨教授担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汉平教授和蒲若茜教授担任学会副会长,李凤亮教授担任学会名誉副会长,龙杨志副教授担任副秘书长,赵静蓉教授担任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亚萍教授担任青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池雷鸣、温明明、李培培担任秘书处秘书。

 3、中心开展青年学者自设课题项目的资助,每年资助5-6项科研项目,鼓励青年学者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为申报省部级、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奠定学术基础,并对青年研究队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4、培养多名海外华文文学方向的博士和博士后,为未来十年中心学术研究的发展储备力量。




三、学术交流方面

本中心鼓励并支持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活动,并积极打造海内外学者交流的平台。本中心与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中国文艺评论平台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享研究资源并共同召开高层次研讨会,在业内形成良好、广泛的影响。

 2021年至2022年,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共举办5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分别是“新文科视域下文学研究与文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新世纪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国际华文写作与中华文化共同体——首届世界华文文学·暨南青年论坛”,“粤派批评:新人物、新题材、新气象——湾区城市与青年创作”论坛,“回顾与前瞻:新世纪加拿大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述会议均得到中国作家网、南方报业、羊城晚报等新闻媒体的报道及转载,在国内外学界产生广泛影响。此外,中心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

新文科视域下文学研究与文学理论创新

粤派批评:新人物、新题材、新气象——湾区城市与青年创作”论坛2022

国际华文写作与中华文化共同体——首届世界华文文学·暨南青年论坛(2021

回顾与前瞻:新世纪加拿大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2022

蒋述卓教授在“回顾与前瞻:新世纪加拿大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言(2022



四、社会服务方面


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是平台的又一重要任务。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既属基础理论研究,也有一部分属于具有一定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研究。中心成员发挥学术优势,承担多种社会、政府部门委托的培训与咨询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近五年来,本中心成员王列耀教授、白杨教授等参与中央统战部华侨华人文化工作的调研、策划与组织,提出多项建议与方案。蒋述卓教授担任《华文文学》杂志主编,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的编委会主任,贺仲明教授担任该杂志主编。此外,中心成员还带领学生赴广东江门、潮汕、梅州等地侨乡开展历史文化考察,引领青年学子关注侨乡历史及发展。也与“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合作,邀请海外知名作家做客市民空间,为广州市民推广海外华文文学。

 2021年,为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本中心开设了“华文苑”微信公众号,分【暨南华讯】【新作即享】【学术动态】三大板块,及时发布社科资讯及学术前沿信息,促进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




在未来的工作中,

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

将继续完善体制建设,

抓好科研重点,培养高端人才,

并进一步增强其社会资讯、

咨政建言等服务功能,

继续推动中心影响力的扩大。


供稿 李云涛

排版 李芊颖

审核  肖丹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