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沿革

1927年,中国语言文学系成立,是暨南学堂升格为国立暨南大学后首批设立的独立学系之一,首任系主任为著名文学家夏丏尊。此后,暨南大学经历了“真如”、“孤岛”、“建阳”、“复员回沪”四个历史时期,中文系都未曾停辍,一直为暨南大学的主要学系之一。

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中文系随之复立,由著名作家秦牧担任系主任,开设了汉语言文学专业。

197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复办,中文系随之复办,著名作家秦牧再度出任系主任。

1990年,暨南大学设立以汉语方言为方向的现代汉语博士点,詹伯慧教授为该博士点博士生导师。这是暨南大学中文系第一个博士点。

1993年,饶芃子教授领衔建立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点,在国内首创了比较文艺学方向。文艺学于2007年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4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为暨南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2000年,获批设立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

2001年,获批设立教育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

200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先后被批准为首批为“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

2005年,获批设立教育部“海外华语研究中心”。

2007年,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07年,文艺学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8年,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08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2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的最高等级)。

2013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并列全国第8名。

2014年,创建暨南大学“世界华人文学与中华文化凝聚力”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较好

2018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

2020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国语言文学位列全国高校同类学科第9名,广东省第1名,进入全国前5%

2020年,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广东省新一轮“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

2021年,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

2022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全国前列。


二级学科博士点

汉语言文字学

文艺学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海外华人文学

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

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

中华文化传承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