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特色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汉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27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传统。经过长期的建设,特别是近三十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了令人欣喜的发展。

 

 1995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200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批准为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当时是广东省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唯一的省级名牌专业。

 

 200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写作、口语表达学、逻辑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西方文论、方言学、文学批评、译介学、文献检索、古典诗词习作等。其中外国文学史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现代汉语、文学概论等为省级精品课程;古代汉语、基础写作、大学语文等为校级精品课程。

 

1996年秋季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分设国家文科基地班和普通班。2002年秋季开始,增设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方向),主要面向港澳台学生及海外侨生。学生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及马来西亚、缅甸、泰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